冬季皮肤不好怎么办?5个小妙让你皮肤健康又白嫩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2:47

(一)冬季皮肤不好怎么办?5个小妙让你皮肤健康又白嫩

  只有早睡早起才能维持皮肤细胞正常的代谢,但是有一部分女性工作比较繁忙,再加上聚会或者应酬等必须要熬夜,但是长时间熬夜就会对皮肤带来一定的伤害,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几个护肤小妙招,熬夜之后让皮肤照样能够有光泽。

  女性需要了解哪些护肤小妙招呢?

  1、提前洗脸

  千万不要等到睡觉前才开始清洁皮肤,要提前洗脸的时间,这样才能够减少皮肤的负担,预防痤疮及粉刺的发生。洗脸的时候要先使用卸妆水彻底的卸妆,最后再使用洗面奶来洗脸。

  2、用啫喱来保湿

  总是晚睡,身体过度的疲劳,熬夜会降低皮肤细胞的储水能力,从而引起皮肤的干燥,每次洗完脸之后应该涂抹上保湿性比较好的保湿啫哩。具体的方法是着哩倒入在手掌中心,然后均匀的涂抹到脸上。嘴巴周围、眼睛周围容易干燥以及暗淡应该小心翼翼的进行涂抹,脸颊容易干燥,要充分的进行涂抹保湿水以及保湿乳液,最后再轻轻地按压残留在皮肤上的啫喱,这样能够充分的渗入到皮肤里面。

  3、巧用面膜

  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把具有保湿功效的美容液和面膜相混合,直接敷在脸上,十分钟之后就能够让皮肤吸干里面的营养成分,然后再涂抹一层化妆水,五分钟之后来轻轻的按摩脸部,这样能够促进皮肤的吸收,让皮肤变得更加的水润和柔嫩。

  4、经常使用乳液

  如果晚上11点之前还没有入睡的话,又担心熬夜会让大量的水分流失,不妨在11点之前涂抹具有保湿功效的乳液或者乳霜涂抹的时候然后再进行按摩,从而促进了脸部的血液循环提高了皮肤细胞的代谢能力,长时间下去就能够降低熬夜是给皮肤带来的伤害。

  5、使用精华液来润肤

  晚上12点之前要涂抹上精华液,这样才能够让皮肤吸收精华液里面的营养成分,到了晚上使用修复精华液更容易渗入到皮肤细胞里面,从而加强了其活力,促进了皮肤代谢循环。

  温馨提示

  虽然经常性的熬夜会对皮肤带来一定的伤害,但是只要选择以上五种小妙招,就能够减缓熬夜所给皮肤带来的影响。另外要多为身体补充水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饮食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二)冬季保湿居然困难重重

  病状分析

  皮肤瘙痒多发于敏感肌肤

  冬天当脱下棉毛衫裤时,常可见很多细小的皮屑从身上弹下,而冬季衣服又穿得较多较紧,这样异物刺激在已干燥、敏感的皮肤,瘙痒也就难免了。冬季瘙痒症发生的关键在于皮肤干燥和受冷。

  手足皲裂多发于家庭主妇

  手足皲裂也是冬季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此病多发于接触脂溶性或碱性物质的人员,如家庭主妇等。患者手足皮肤往往因缺少滋润而干裂,严重者皲裂可至深部肌层,有明显痛感甚至影响手足活动、皮损由皱裂至龟裂至皲裂,为长短深浅不一的裂口,好发于手指和手掌屈侧、足跟、趾底、足侧等处。

  室外暴露皮肤易生冻疮

  冻疮多发于儿童及妇女,冬季气温一变冷,尤其是在室外暴露皮肤时间过长时即会发作,至来年春夏季可迅速痊愈。冻疮好发部位为肢端末梢,如手指、手背、面部、耳廓、足趾、足跟等处,患处可见局部性淤血性紫红色隆起的水肿性红斑,表面紧胀有光泽,局部皮温降低,环境温度暖热时,局部出现明显的瘙痒或灼热

  实用方法

  合理保湿可防皮肤疾患

  在这个干燥的季节,为了让三种疾病远离自己,补水是最为重要的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补水保湿产品根据成分不同主要分为四种。

  1 防止水分蒸发的油脂保湿

  这类保湿效果最好的是矿脂,也就是俗称的凡士林,很多医疗性的药膏及极干皮肤用的保湿滋润霜,都含有这个成分。

  主要特点:矿脂不会被皮肤所吸收,会在皮肤上形成一道保湿屏障,使皮肤的水分不易蒸发散失,也保护皮肤不受外物侵入。但由于其过于油腻,只适合极干的皮肤或在极干燥的天气使用。对于偏油性皮肤的年轻人则不适合,会阻塞毛孔而引起粉刺和痤疮等。

  2 吸收外界水分的吸湿保湿

  这类保湿剂最典型的就是多元醇类,最常见的是甘油、山梨糖、丙二醇、聚乙二醇等。

  主要特点:这类物质具有自周围环境吸取水分的功能,因此在相对湿度高的条件下,对皮肤的保湿效果很好。但在相对湿度很低,干燥多风的气候下,对皮肤没有帮助。

  3 结合水合作用的水合保湿

  这类保湿品不是油溶性,也不是水溶性,但它属于亲水性的,是与水相溶的物质。它会形成一个网状结构,将自由自在的游离水结合,使自由水变成结合水而不易蒸发散失,达到保湿效果。

  主要特点:它不会从空气或周围环境吸取水分,也不会阻塞毛孔,亲水而油腻,使用起来很清爽,这是属于比较高级的保湿成分,适合各类肤质、各种气候,白天、晚上都可以使用的保湿品。

  4 修复角质细胞的修复保湿

  干燥的皮肤无论用何种保湿护肤品,其效果总是短暂有限的,所以应从提高皮肤本身的保护功能及保湿功能,来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主要特点:在护肤保养品中,添加各种维生素,以帮助修复皮肤细胞的各种功能,增强保护力。

  【护肤常识】栏目更多精彩推荐:

  清除7种毒素 恢复美丽容颜

  化妆品之复活记

  5个恶习让你永远白不回来

  瘦脸有绝招 四步打造美人脸

  肥胖纹 别让它重新来过

(三)冬季进补!好肾是“吃”出来的

  肾虚?

  男人肾虚分为阴阳,如夜尿频多、精力不济、腰酸腿软、失眠多梦、胸闷气短、耳鸣耳聋、发落齿摇、易患感冒、四肢畏寒怕冷这些症状都可能预示着你肾虚。

  冬季是男人们补肾的最佳时候,肾气充足,整个人就精神抖擞,对生活更有激情。那到底要如何补呢?

  多吃“黑”食物

  黑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其形状像肾,可以以形补形。再者,黑豆同时还具有这补肾、延缓衰老的功效,在寒冷的冬天,早上喝点黑豆粥,满足感爆棚。除此之外,黑米、木耳也具有补肾功效。

  海产品助生精

  海产品是冬季饭桌上的常菜,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让人爱不释手。海产品中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等,而锌元素参与精子的形成,所以食用海鲜对男性的生殖功能有着重大的意义。另外,海产品中的干贝、鲈鱼等还具有补肝肾的作用,所以男性朋友们可以多吃。

  羊肉乃补肾强身佳品

  在《本草拾遗》中,就曾将羊肉与人参相提并论,认为它是温补、强身、壮体的肉类品。现代营养学也证实,羊肉不仅营养丰富,还含有微量性激素,的确有壮阳作用。

  补肾食谱: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丶调料适量。

  将羊肉洗净丶切块,加入当归丶生姜丶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冬季补肾虽是重中之重,但是男性朋友们也不可盲目进补,而对于身体较虚弱的男人们更要注意。

(四)冬季吃火锅 6大不良习惯吃垮你

  不良习惯1

  贪图鲜嫩病入口

  不少人贪吃鲜嫩,不掌握火候,往往把生肉片、生鱼等统统往锅里一烫就立即捞出来吃。此时,那些寄生在肉类中的病菌或寄生卵,通常都未被杀死就直接进入了人体的消化道,极易引起胃肠道感染等疾病。

  正确吃法:肉类中都带有一定数量的致病寄生虫,寄生在虾、蟹等海产品体内的肺吸虫也能转移到人体内。因此,海鲜、肉类、动物内脏等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肉类需要煮沸3分钟以上;蛤蜊、河虾等带壳食物,肉质较厚,应在锅内煮沸5分钟以上。

  不良习惯2

  生熟不分易污染

  有人把生肉夹入火锅,就用同一双筷子夹菜送入口中,这样也极易把生食中的细菌带入口中,甚至污染整盘食品。专家指出,若对吃火锅的餐具不加以区别使用也会致病。

  正确吃法:应将用来夹、盛生食的碗筷与直接入口的餐具分开,不得生熟混用,以免沾染到病菌,导致病从口入。同时,为避免交叉污染,最好使用公筷。

  不良习惯3

  冷热交替伤肠胃

  很多人喜欢边吃火锅边喝冰镇啤酒。许多人因为怕烫,就会趁势喝上一大杯冰镇啤酒或冰冻饮料,但是如此一冷一热,很容易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引发腹泻和便秘。尤其是本身就有慢性胃病的人,更容易诱发慢性病的急性发作。

  正确吃法:吃火锅时不要太心急,涮好的食物要先蘸冷调味品,不要吃太烫的食物。此外也要尽少饮用冰冻饮料,可选择一些蔬菜汁、乳品或植物蛋白饮料,以更好地帮助消化。

(五)冬季护肤有学问

  冬天人的手、足、面等部位出现的皮肤开裂、出血现象,在医学上称为皲裂。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皮脂分泌更少,暴露在空气中的手、脸缺乏保护,干燥、弹性降低,自然容易发生皲裂;足跟虽然没暴露,但日常受摩擦最多,角质层很厚,粗糙,弹性也最低,寒冷天气、干燥空气一刺激,也很容易发生皲裂。

  另外,还有些致使皲裂发生的原因。如:手足感染真菌、过多接触酸碱等刺激性物质、工作或生活需要使手足遭受过度摩擦等使皮肤角化加重,皮脂腺、汗腺、毛囊消亡殆尽;老年人生理功能的自然衰退使皮肤老化;某些严重的皮肤病等。

  冬季护肤应在洗、搽、摩、食上做文章:

  洗:用温水洗手足时,少用碱性肥皂、药皂及其他洗涤剂,可用沐浴液代替。毕竟皮脂能保护皮肤,清除太干净,皮肤表面失去一层油脂保护膜,易干燥、瘙痒、裂口。

  搽:洗完后可适当搽点油脂类护肤品。大多数女性比男性做得好,她们经常会使用各种护手液、护手霜、面霜等。男性以及老年人应该迎头赶上,不一定要用护肤品,抹点凡士林软膏既经济,也能达到效果。

  摩:主要是做一些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简单动作,如摩擦手、脸,活动手足关节,增强皮肤的抗寒能力。

  食:可适当多吃一些能促进皮脂腺分泌的食物,如油脂、含糖食物,既滋润了皮肤,又使机体能产生足够热量抗寒。另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应该多吃,因为维生素A能促进上皮生长、保护皮肤,防止皲裂。

  皮肤皲裂并不是很复杂的疾病,只要采取恰当的措施,患者也能自己当医生。

  皲裂患者如果没有裂口处红肿症状,可以用鱼肝油丸涂擦手足患处,效果很好。方法是,先用热水洗手足患处,待角质层充分发胀后揩干,用刀片削去过厚的角质,取2~3粒鱼肝油丸,挤出药液均匀涂擦患处。以后每晚睡前涂一次。鱼肝油对患处无刺激性,可在皲裂处形成一层与外界隔绝的保护膜,杜绝外来刺激,使裂口加速愈合。

  当然,如果裂口处有明显肿痛等发炎症状,患者还要加用消炎药,如患处搽百多邦或多维邦等消炎药膏之类。但最好能先找医生看看,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另外,如果本就有真菌感染和鱼鳞病等皮肤病,就不要盲目治疗,最好到正规医院皮肤专科就诊。

上一篇:女性经期不能吃哪些水果呢?

下一篇:割双眼皮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