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适合吃什么菜?
更新时间:2024-04-27 16:54:54

1.老人长寿适合吃什么菜?

  所有豆芽中,黄豆芽的营养价值最高。黄豆芽的蛋白质利用率要比黄豆高10%左右,另外,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元素被释放出来。研究证明,黄豆发芽后,胡萝卜素可增加1~2倍,维生素B2增加2~4倍,维生素B12是大豆的10倍,维生素E是大豆的2倍,尼克酸增加2倍多。此外,还有一种叫天门冬氨酸的物质急剧增加,所以,人吃豆芽后能减少体内乳酸堆积,消除疲劳。最重要的是黄豆芽中的叶绿素能分解人体内的亚硝酸胺,进而起到预防直肠癌等多种消化道恶性肿瘤的作用。

  另外,我们常吃的绿豆芽,则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补肾、利尿、消肿、滋阴壮阳,调五脏、美肌肤、利湿热,适用于湿热郁滞、食少体倦、热病烦渴、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目赤肿痛、口鼻生疮等患者,还能降血脂和软化血管。

  利用绿豆芽的这些药理作用,可制成了多条治疗常见病的食疗方:

  将绿豆芽用开水烫过,加酱油、醋凉拌而食,可以醒酒解毒;

  将绿豆芽同鲫鱼炖服,能治疗乳汁不下;

  取适量绿豆芽和冬瓜皮,加醋煮汤饮用,能防治暑热烦渴;

  取绿豆芽100克、猪心1只、盐少许、陈皮20克,加水炖熟,食肉饮汤,能治疗支气管炎;

  将绿豆芽捣烂绞汁,加白糖适量,代茶饮服,对尿路感染、小便赤热、尿频等有辅助疗效;

  取绿豆芽100克、猪肚1只、蒲公英100克,加水煮烂熟,吃猪肚、绿豆芽,饮汤,能治疗胃痛。

2.有助于老人长寿的五脏保健操

  中老年人在中国人群中算是非常特殊的一类,身体机能各方面都会比年轻人差很多。老年人要想长命百岁,延年益寿就必须从保护好五脏开始。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可以让老人长寿的秘诀--五脏保健操,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首推养心

  (1)每天晚上临睡前经常按摩手心的劳宫穴和脚心的涌泉穴,可以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

  (2)养心主要是养神,在平时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不计较得失,以保持心神的虚静状态。

  (3)在食物补养方面,常用西洋参泡水喝,常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

  (4)重视午休。心在午时活动最为活跃,这时也是阴阳交合之时,休息能保住心气。

  2注意调肝

  (1)过度疲劳会损害肝,平常应尽量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疲劳运动。

  (2)人卧则血归于肝。定时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

  (3)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

3.老人长寿的秘诀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精神心理科范学胜教授说:“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面对生理、心理的各种不如意,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上一篇:宫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同房

下一篇: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