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先调理脾胃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9:43

(1)冬季进补先调理脾胃

  俗话说,冬天进补,春天打虎,这就是说,因为冬天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加紧进补,做好来年的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

  但很多人、尤其是身体虚弱的人会问:我平时很注意饮食保养,冬天吃了不少补品,但流感、支气管炎等老毛病还是赶着趟地来!原来,这种情况在中医看来,就是不受补的表现。

  受补还是不受补,关键在脾胃。脾为后天之本,只有脾胃功能正常,消化吸收能力才好,进补才能有效。而素来脾胃不好、脾虚消化不良的人,进补后承受不了,就会发生腹胀、不能消化甚至拉肚子等现象。胃寒的人也不能补,进补后消化不了,会发生腹痛。此外,肝郁、心情不好的人也不受补,进补后会腹胀。还有,胃中有火的人,进补后会感觉胃中吞酸嘈杂,恶心欲呕。上述这四种情况是冬不受补的最常见情况。对冬不受补的人,应在进补前先调理脾胃。

  一般来说,脾气虚的情况最多见。素体脾虚的人经常食少腹胀、少气懒言、大便稀溏、肢体倦怠、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缓弱。这样的人应在进补前先吃一些健脾的药,比如参苓白术散,人参健脾丸之类,也可多用山药、扁豆、薏苡仁、白术等炖肉吃。等脾功能有所恢复、脾不虚时再进补,才能正常消化吸收。

  还有一些人,平素好食辛辣肥甘,日久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部灼热、嘈杂、喜呃善饥,进补后,呃逆腹胀,不能消化,这属于脾胃有火的表现,进补前就应先清火,可用竹叶、麦冬泡水喝,或喝苦丁茶,或吃一点黄连片,或吃菜时多吃苦瓜、黄瓜、青菜,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老年人及儿童消化力比较弱,胃常有积滞宿食,而出现不思食或厌食,进食后胃部饱胀,口臭便臭,苔腻脉滑实。就应先消食和胃后再进补。方法是饭前先服陈皮、山楂、神曲等开胃药,饭后可服香砂养胃丸,身体较好的可适当服用平胃散或保和丸。平常可用炒谷、麦芽泡水喝。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有感冒人要先治感冒。冬天感冒的人很多,而且常常犯胃。外邪犯胃多表现为发热怕冷、恶心欲吐、不思食,可吃一点霍香正气散或生姜汤之类,待感冒好后,再吃神曲、陈皮、鸡内金之类的药物开胃和胃,等胃功能恢复后再进补。

(2)女性冬季如何养颜保暖

  多做运动不怕冷

  加强体育锻炼,比如:慢跑、登山、体操等。运动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善神经末梢血液流通不足等症状,运动时以微汗为宜。

  平时加强手部和脚部运动,比如:从夏天开始养成经常搓手的习惯,工作学习闲暇多活动脚腕。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御寒衣物要充足

  建议在办公室多准备一件薄外套,适当保暖。如果冬天天气太冷,也要加手套和袜子防寒,尤其在睡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因为脚部失去温暖就不易入睡,可穿温暖的棉袜帮助保暖。

  吃什么不怕冷

  怕冷女性冬季可选温热食物或药材进补,达到御寒作用。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红色、有甜味的食品,或辛辣味调味品和食物。

  适合冬天食用的温热食物包括肉类:羊肉、牛肉、虾、海参、牡蛎、鳗鱼、鹿肉、鸡肝等含有丰富脂质和蛋白质的肉品;蔬果:韭菜、青椒、芥菜、甘蓝、辣椒、洋葱、南瓜、荔枝、桃子、芒果、提子、龙眼、葱、姜、蒜等;其他:糙米、高粱、芝麻、松子、腰果、胡桃、栗子等核果类。

  在烹调或食用寒性食物时,可加入一些热性的葱、姜、蒜、八角茴香、胡椒、辣椒、人参、黄芪、陈皮等调味料或中药材来调和。平时也可用枸杞子、红枣、人参、龙眼肉、生姜冲泡茶水饮用,也能发挥御寒效果。

  睡前泡澡温暖手脚

  睡前泡泡澡和脚,一方面可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还可舒解压力,帮助入睡;洗完澡或是泡完脚,擦干后立刻穿上袜子保温;可用一个水桶里面装入热水、米酒和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为1:1),冬天在看电视时或下班休息后泡脚,有助改善女性怕冷现象。

  相关阅读:

  女性不同时期的养颜方法

  女人美容养颜要睡好三觉

  冬季女性痛经该如何保健

(3)冬季手脚凉按摩三个穴位可御寒保暖

  气温降低后,很多人出现手脚凉、关节疼、颈腰椎疼痛等不适,其实这都和气血不通畅有关。中医常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大家都知道一个浅显的道理,温暖的夏季流水潺潺,严寒的冬季滴水成冰,这就是“寒则凝,温则行”。有三个穴位,建议大家多按摩一下,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御寒保暖的目的。

  大椎穴这个穴在脖子后面最突起的骨头下面,腰椎病的患者可以搓擦腰部,脊柱是针灸学中督脉循行的部位,督脉可以调节全身的阳经,按揉颈腰可以疏通督脉经络调畅气血,具体操作是两手搓热紧按颈腰部,用力搓30次左右。有颈椎病的患者可以经常揉按大椎穴。

  合谷穴和足三里这两个穴都是阳明经穴,阳明是多气多血之经,对于经络气血的通畅关系重大。如果能每天坚持按摩合谷、足三里等穴位还可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另外,天气转凉气温下降,血管容易收缩,血压就容易波动,血压的变化很容易出现脑出血或者是脑梗塞,也就是中医说的中风。所以经常按摩这三个穴位对于保护心血管也有好处。有中风病史的人必须保暖,根据情况配合功能康复,药物的服用一定要按时按量,有条件的可以定期泡温泉,水温与体温保持平衡即可,这些措施都有利于疏通经脉、调和气血。

(4)冬季保湿补水的几个措施

  冬季肌肤保湿是非常重要的,要是保湿做的不到位的话,肌肤会出现起皮、发痒、脸色暗沉、起皱等现象。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重视肌肤保湿工作,避免出现肌肤生病的症状。冬季肌肤保湿的一个措施就是做面膜,要是我们把凉凉的面膜敷在脸上的话,这样脸部的吸收效果是非常不好的,所以说冬季面膜也要暖暖的。

  应对气温骤降的补水措施:

  1、保湿补水

  冬天的风带走了肌肤中最重要的东西--水分,所以补水保湿就成了大风天的当务之急。选用一些含有透明质酸和植物精华等保湿配方的滋润型乳液和化妆水,早上则用一些油性低的面霜,这样才能保持风沙不会被吸在肌肤上。

  2、敷面膜也要暖暖的

  冬天敷面膜不仅冰凉还会吸收慢,下面一些小贴士可以保证敷面膜也可以暖暖的哦!

  a:先用温水稍稍加热面膜,45℃的温水泡上5分钟最适宜。美白面膜和祛斑面膜不能用加热的方法否则会破坏它的成分,可以先用温水洗脸,或将手用温水泡热后按摩脸部后再敷。

  b:去浴室做面膜。先泡澡打通全身的血液循环,然后利用毛孔张开的时候将面膜敷在脸上,浴室温暖的环境可以促进面膜的吸收。

上一篇:冬季哮喘病吃南瓜可有效治疗

下一篇:冬季脸发黄皮肤干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