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是不是寒性体质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9:42

1 如何判断是不是寒性体质

  判断是否为寒性体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自我感觉:大部分寒性体质人群易出现身体发凉,如手脚发凉、小腹发凉、腰部发凉、颈项部发凉等;

  2、特殊表现:如部分人没有身体发凉症状,但若处于寒冷环境中易产生不适感;

  3、特殊部位:如部分患者过食凉性食物,如冰镇饮料等,易产生腹部不适,属于脾胃虚寒表现。部分患者处于空调环境下,其背部或腰部感知不适,也提示存在虚寒表现。

2 什么是寒性体质

  1、寒性体质说明体内的寒气会比较大,会诱发头晕目眩、浑身乏力、记忆力减退、耳聋耳鸣等症状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平时经常性的吃一些冷饮、寒凉、油腻、刺激性的食物所导致的。

  2、所以首先需要通过平时的饮食方面来进行有效的改善,比如可以多吃一些香蕉、橘子、柚子、山药、赤小豆、薏米、大白菜、白萝卜等,能够很好的帮助排出体内的寒气,改善症状,还具有通便的作用。

3 寒性体质和热性体质的区别

  通常寒性体质和热性体质的区别主要是两者完全不同的临床表现,应该根据患者的具体表现进行鉴别。

  寒性体质患者体内的阴寒之气过重,寒从内生,通常表现的是怕冷、怕凉的表现,比如面色苍白、口唇色淡,特别怕风、怕冷,特别喜欢温热,吃东西的时候喜欢吃热乎的,不能吃凉的,吃了凉的胃立刻就不舒服。这种病人经常出现寒性腹泻,稍微吃一点凉的食物就出现拉肚子或者月经紫黑,而且月经迟发,舌苔是淡的,苔白、脉紧或者脉驰。热性跟寒性正好相反,患者喜欢吃凉的东西,吃了凉的东西就非常舒适,而且口干舌燥,面部容易发红,容易烦躁,而且有可能出现干性便秘、热性便秘,尿液相对偏黄,舌头偏红,苔也偏黄,脉是弦滑的,这就是热性体质。

  寒性体质的人群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吃温性的食物,给予身体足够的热量,如红枣、桂圆、杏仁、生姜、当归等。体寒的人还可以适量的吃辛辣的食物,防止湿气聚集在体内。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腿脚受寒,可以经常泡脚,多做体育锻炼。

上一篇:为何荨麻疹反复发作

下一篇:出荨麻疹会发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