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发性高血压吃降压药有用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5:32

1)继发性高血压吃降压药有用吗

  高血压病分为原发性高血压以及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发病原因不明的高血压病,多由于一些危险因素控制不佳所导致血压增高。而继发性高血压是由明确的原发病所导致的血压偏高,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往往血压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甚至可以恢复到正常的范围。

  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包括肾性高血压、肾动脉狭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多发性大动脉炎、主动脉缩窄以及库欣综合症等等。对于这种类型的高血压病患者,也需要及时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平稳,因为如果血压长时间得不到控制,往往会导致靶器官功能或器质性的损害。继发性高血压病的患者服用降压药往往效果并不会特别理想,需要积极针对原发病治疗。

2)雅施达降压药的副作用

  雅施达它的有效成分是培哚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主要的不良反应如下:

  第一个,低血压,降压过度可能会伴有一些头晕、头痛、眩晕、耳鸣、视觉障碍等症状。

  第二个,干咳,干咳是ACEI降压药当中常见的不良反应,干咳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会有,而是有一定的比例,表现为刺激性的干咳,夜间更为明显。

  第三个,腹部的症状,但有的病人会有腹痛、便秘、腹泻或者恶心、呕吐。

  第四个,一部分病人可能会有皮疹。

  第五个,对于肾功能的影响,对于一些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在用药的时候要非常的谨慎,部分的病人尤其是有肾动脉狭窄的患者,用药之后会引起血肌酐的升高。

  因此雅施达这个药物在用药的过程当中有一些禁忌症,这些病人是不能应用的,第一个就是妊娠、哺乳期的妇女高血压不能用,第二个就是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第三个就是对药物过敏的病人是禁忌的。

3)降压药失灵,感冒药是元凶?

  据《家庭医学》报道,李大伯患有高血压病,遵照医嘱服用降压药,血压一直控制得比较理想。最近李大伯却发现降压药失灵了,血压一直居高不下。去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李大伯正患着感冒,就问他是否在吃感冒药。问明情况后,医生告诉李大伯,导致他血压居高不下的元凶是感冒药。李大伯感到不可理解,感冒药怎么会导致降压药失灵呢?

  各种感冒药的成分不同,主要有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盐酸伪麻黄碱(减轻鼻腔充血)、氢溴酸右美沙芬(镇咳)、金刚烷胺(抗病毒)、马来酸氯苯那敏(抗组胺)等。这些不同成分的感冒药,除效用不同外,也存在各自的副作用。其中盐酸伪麻黄碱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的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但同时也有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且作用持久。

  目前市场上常见含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有泰诺、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宁、惠菲宁、感叹号等。轻型高血压病人在出现感冒鼻塞症状时,可短期服用盐酸伪麻黄碱含量较低的感冒药,但不可常用。中、重度和血压控制不理想的病人,应尽量避免选用这些药物。如果鼻塞症状严重,可用适量的伪麻黄碱滴鼻液。因为局部使用伪麻黄碱对血压的影响相对较小。

  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大多不含麻黄碱,如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清开灵口服液、小柴胡颗粒、藿香正气丸及抗病毒口服液等,是高血压病人比较安全的选择。但含有甘草成分的中成药,因甘草甜素可水解成甘草次酸,作用类似于肾上腺皮质激素,也有升高血压的作用。因此,高血压患者在购买感冒药时,要注意看其成分,根据自己的血压水平来选用合适的药物。

4)夜服是否能服降压药

  夜间能否服降压药不能一概而论。正常人群及高血压病人,昼夜血压变化大致如下:晚上2~3时血压最低,至凌晨后血压呈上升趋势,上午8~9时达高峰,以后又逐渐下降,至下午4~6时达另一峰值。在一天24小时中,血压的曲线波动呈双峰一谷的长柄勺的形状。这种现象与中老年人在夜间脑血栓和上午心肌梗死发病率较高可能有关。一般人夜间(22时至次晨6时)收缩压和平均动脉压较白昼下降大于10%,称为勺型,这种类型血压有夜间不宜服降压药之说,以免因血压降得过低,影响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甚至造成心、脑血管意外。但也有夜间血压不降或下降幅度很小的,称为非勺型,特别是有心脏、肾脏等靶器官损害的人,血压的昼夜波动幅度减少或消失,如果夜间血压持续升高,使心、脑血管长期处于过度负荷状态,容易引起损害,甚至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这类夜间血压过高的患者,当然是可以用降压药的。日本京都第二红十字医院的研究人员对105例高血压患者进行研究,采用24小时血压监测及磁共振检查,发现夜间血压不下降或仅有轻微下降的人,发生中风的危险性明显增高,如果发生中风,其脑损害也严重。研究人员对腔隙性脑梗塞进行广泛研究,发现穿入脑组织深部的小动脉末端发生血栓,由于这类小动脉无侧枝,因此卒中时部分脑组织因缺血而受损,最终死亡。脑损伤重的病人,其夜间血压下降甚微,仅降0.8%~3.3%。 关键词:[高血压]

上一篇:接种新冠疫苗有没有什么禁忌

下一篇:降压药晚上能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