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胎瘤腹腔镜手术怎么做
更新时间:2024-04-27 16:55:27

一)畸胎瘤腹腔镜手术怎么做

  畸胎瘤是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的肿瘤,最常见的好发部位是在卵巢。对卵巢畸胎瘤的治疗,目前主要是通过腹腔镜进行手术。具体的操作步骤是怎么样?首先要进行切腹,将腹壁膨开,然后将腹腔镜放到腹腔内,在腹腔镜下将卵巢的畸胎瘤进行剥离,剥除以后,将畸胎瘤放在取物袋中,将袋子的开口提到腹壁外,再将瘤子捣碎取出。卵巢的创面进行充分的止血、整形以后,手术结束。

  卵巢畸胎瘤绝大部分都是良性的,但是也有将近3%-5%的畸胎瘤可能是恶性的,所以在做手术时,一般都要对取出来的组织进行快速的病理检查,如果病理报告是恶性的畸胎瘤,患侧的卵巢还要一并进行切除。总的来讲,应用腹腔镜对卵巢畸胎瘤进行手术治疗,是最能体现微创治疗原则的一种方法。

二)胆总管结石腹腔镜手术怎么做

  胆总管结石在以前都是传统开腹手术,现在随着腹腔镜技术的飞速发展,多数开展全腔镜手术,操作步骤通常遵循以下几点:

  1、切除胆囊,切除胆囊以后会根据胆总管情况选择打开胆总管,可以直接在胆总管上做小口,然后伸入胆道镜,通过胆道镜取出石头,或者胆囊管较粗,可以沿着胆囊管进入到胆总管取出石头;

  2、取出石头以后需要根据患者情况决定是否放置T管,放置T管以后患者较痛苦。如果情况允许,可以直接缝合胆总管,避免痛苦。

三)胆结石腹腔镜手术怎么做

  胆结石腹腔镜手术,首先在做手术前需要做常规检查,例如腹部B超检查、血常规、胆红素检查以及胸片、心电图等。其次手术需要全麻,因此要遵循医嘱,提前禁止进食及饮水。手术过程中先用气腹针,经腹部穿刺建立气腹。在经过腹腔镜探查胆总管的位置、外观及确认胆总管外部正常后,在肋缘下行2cm左右小切口,进入腹腔牵引胆总管。在胆总管底部切开约0.5cm的切口,插入胆道镜,用负压吸引器吸净胆总管内胆汁,同时放入生理盐水冲洗胆总管。最后在纤维胆道镜直视下,取净胆总管结石。

四)腹股沟隐睾腹腔镜手术怎么做

  腹股沟隐睾腹腔镜手术,首先在全麻下完成,麻醉满意后,建立腹腔镜的工作通道。一般建立3个通道,放入腹腔镜,在腹股沟管处将腹膜剪开,进入腹股沟管,通过腹腔镜的放大作用,可以有效的发现隐睾,将隐睾与周围组织进行充分的游离。游离出足够长的精索,可以将睾丸精索顺利的通过腹股沟管下降进入阴囊内,在阴囊内进行有效的固定。检查没有出血,手术基本就结束。手术后应该密切的注意是否有发热,阴囊是否有肿大。

五)宫外孕腹腔镜手术怎么做

  宫外孕腹腔镜手术应在化验结果及术前评估结果无问题,且患者全身状况允许的条件下进行。手术过程中若患者腹内有大量血块,则应吸出积血保证视野,随后探查子宫、输卵管、双侧卵巢,评估是否有明显炎症及肿胀,以及着床部位,选择相应术式。若无明显炎症及肿胀,且着床部位较为宽大,则可选择保守手术治疗,将妊娠部位切开,使用勺钳将妊娠组织夹出,并对残余绒毛进行清理,随后使用微创电凝进行收尾。若患者存在炎症及脓肿,则应敞开引流,处理患侧时需评估健侧输卵管情况,及时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随后选择相应手术方式,尽量保留患者生育功能。

上一篇:面部抽脂为女人“换”上小脸

下一篇:豆腐渣白带外阴痒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