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吃减肥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9:33

(1)为什么不吃减肥药?

  铺天盖地的药物减肥广告令肥女们怦然心动,她们掏出钱包想换回健美。结果,自己肥身依旧,老板们却肥了起来。所以,专家们建议:不吃药减肥。

  一、致肥原因多而复杂:

  致肥原因可能是饮食习惯所致体内营养失衡,体内内分泌紊乱,激素水平失常,多种脂肪代谢酶活性失常造成;也可能是遗传、生育和种族因素造成。其中的一些致肥因素是防不胜防的,也非吃减肥药所能改变的。

  二、减肥药物效果不肯定:

  专家们指出,减肥药物产品的减肥效果,本身就没有合理节食加合理运动减肥那么肯定。走进市场的这些产品,大多是在天然茶叶中掺有刺激代谢的药物,通过排泄消耗人体水分和能量,达到减轻人体重量的目的。这种减肥,也使人的体质和体力受到伤害,停药后便会反弹增肥。正如美国学者威廉康德斯指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减肥药物产品,能在科学上完全站稳脚跟,在实践中能完全经受考验。

  三、减肥药物价位超长:

  现今流行的减肥药物产品、其价值与价位严重背离。无论这些产品采用何种新工艺、新剂型,其原理仍跳不出刺激代谢的巢臼,所用原辅料自然是平淡无奇。但是,这些由廉价原料制成的产品,一盒动辄上百元甚至数百元,实在离奇。

  既然合理节食加合理运动同样可以减肥,而又经济便宜,无副作用,那么何又不放弃减肥药呢。

(2)乱吃减肥药当心导致肠胃斑

  姚女士(30多岁)问:去年夏天我在朋友的推荐下服吃了一些减肥药,几个疗程过去后,人虽然苗条了,但面色却明显暗淡,更为严重的是两侧颧骨周围冒出不少斑点,并且颜色越来越深。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这是因为服吃减肥药后没有防晒惹的祸。

  1、乱吃减肥药扰乱肠胃功能长色斑

  由于减肥药含有泻药成分,会扰乱小肠对营养的正常吸收,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这时遇上强紫外线照射就会长出色斑。陈静介绍,现代医学认为,人的肠胃功能紊乱,可以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使得整个身体的组织细胞(面部)代谢不正常。而人的眼角部位非常薄嫩,无肌层、少脂肪,其抵抗紫外线的能力也非常差,色素细胞代谢接触强紫外线后黑色素细胞立即在眼睑部位分泌出较多黑色素。因此时人的表皮细胞代谢处于不均衡的状态,致使这个部位的点状黑斑立即冒了出来。

  2、正常细胞代谢消斑需3月左右

  市面上一些打着七天去斑十天去斑的美白产品千万不可轻信,这些快速去斑产品大部分都铅汞含量超标,用后可能在短时间会发现色斑颜色转淡,但时间一长,沉积铅汞累积会导致色斑颜色更暗,治疗起来难度更大。

  皮肤代谢是有一定周期的,表皮细胞的代谢一般为1319天,正常细胞代谢为75天。陈静介绍,去斑实际上是促进体内黑色素细胞的代谢,如果色斑沉积在表皮,通过治疗促进黑色素细胞代谢趋于正常至少也需要15天左右;如果色斑的黑色素沉积到了真皮层,其修复的时间可能需要的更长,可能需要3个月左右。如果色斑停留的时间过程过长,黑色素细胞代谢形成惰性,治疗起来更困难。

  3、中医可综合治理肠胃斑何谓肠胃斑?

  肠胃斑患者还需特别注意防晒,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肠胃功能,必要时还需接受相关的治疗,否则当再次接触强紫外线时色斑又会反弹。

  据了解,目前,国内中医界推行中医针灸疗法对于治疗面部肠胃斑有很好的效果:通过面部针灸刺激黑斑,激活已沉积于表皮下的色素细胞使之代谢趋于正常,利用中药外敷有效改善沉积的黑色素代谢;同时,通过体针打通体内经脉,调整肠胃功能,并辅以内服中药进行调节,达到调节肝肾、正气补血的效果。陈莺

  ●链接:

  很多肠胃功能紊乱(肠炎、便秘、结肠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的人特别是小肠功能不好的容易形成眼睑色斑,通常在眼睑下的两侧颧骨周围呈均匀点状分布,很多患者还会表现为面色暗淡。因此,颧骨上的点状斑通常也习惯被称为肠胃斑。

(3)常见减肥药的用法

  现在较常用的减肥药有以下几种:(1)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而有抑制食欲作用的药物苯丙胺及其衍生物,作用于丘脑下部时可抑制食欲中枢。一般每次5mg,每日二至三次,于饭前半小至一小时服用。

  持续服药有效作用可维持2024周。常见的副作用是口干及失眠。(2)热量产生药,常见的是甲状腺激素。因为单纯性肥胖病人的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所以近年来有的医生在严格控制饮食的基础上加用甲状腺激素,可以加速以胖病人的体重下降。

  剂量自30mg,每日二次开始,逐渐加大剂量到60mg,每日二至三次。由于甲状腺激素对心肌功能有影响,同时肥胖病人常伴有冠心病,因此使用大剂量甲状腺激素时应慎重。

  (3)减少或延缓胃肠道吸收的药物。目前临床上应用的有双脉类药物,如降糖灵,二甲双脉等,前者剂量是50mg,每日二次,后者是500mg,每日二次,以后逐渐增加剂量至出现胃肠道刺激症状,或降糖灵达300mg/B,降糖片达3000mg/日为止,但其治疗效果尚不十分肯定。

  另外,每天食芹菜100克,或饮用减肥茶、服用菊花20克冲泡,或者食生葱两根,均有减肥作用。

(4)中药减肥药

  金银花:

  减肥原理: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适合人群:一般来说,金银花的适用范围相当广,但是只有一类人不适合。她们吃得不多,但脂肪不少。这就是内分泌紊乱造成的肥胖,如果你是这样的状况,那就不太适合金银花。一般这种类型的肥胖都是由于脾胃虚弱不协调造成的,所以金银花就很有可能加剧这种不协调,加重肥胖,让你在减肥的路上背道而驰。

  柴胡:

  减肥原理:柴胡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中独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

  适合人群:你的脾气好吗?若你是个暴脾气的胖女生,那就泡些柴胡来喝吧,由于肝脏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情绪不稳会影响肝的运作失衡,造成肥胖。现在的女人们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时常暴饮暴食,体重最容易成为牺牲品。柴胡入茶还可同时解决你经常的胸闷,肚子胀,情绪起伏不定,经期乳房胀痛,烦躁等肥胖并发症。

上一篇:月经来了吃什么好

下一篇:牙痛引起的头痛怎么办